人生难得的体验

前几天的时候,跟李白梨他们野外采样,一条湍急的大河来来回回过了好几次。身体像是许久不用生锈了,弹啊跳啊都放不开,过河的时候堪称倒数第二狼狈,倒数第一是李白梨。过河大约两三次,在山崖上下渐渐迈大了步子后,准备返程。

返程当然也要过河。找到一个相比之前都更好的口,只要从石头上蹦过去就ok了。小雨是我们几个老骨头里弹跳力还不错的,又离得近,于是第一个试跳。杨培是本地藏民,前几次带我们过河小腿以下已经全湿,这次也近乎放弃,直接踩在水里准备接应。小雨背了个书包,脖子上还挂着望远镜和GPS,这一跳不打紧,本来已经趴到了石头沿儿在水位以上,没想到踩不稳双脚直往下滑进水里。滑就滑了,小腿到水里之后湍急的水流就表现了巨力,欲把这双小腿顺水冲走... 小雨一只手被杨培紧抓着,上演“说好的不分开”,另一只手顽强地抠石头。石头上没什么着力点,根本抓不住,而杨培力气再大,也对抗不了一条湍急的河,不过两秒钟,小雨竖着的身子就顺水躺着了,只剩一只手还紧抓着杨培。我在对侧,赶紧趴下,伸出一只手去试图抓住小雨。抓住不过一秒钟,我和杨培同时败给了河神——小雨顺流直下,我只见她打着旋儿漂下去石头都拦不住,大概也是颠得七荤八素。杨培是在我思考的瞬间跳进了水里,半自动半被动地追着小雨而去,只见中间拉住小雨一两次,又被急水无情地分开,很快10米一个大石头,就看不见这俩人了。

我和李白梨急急地岸上奔跑,大约二三十米后在一块巨石后看见了浑身湿透的两人——谢天谢地。小雨冲锋衣的兜链儿没拉,损失了一个手机和一个对讲机,架在脸上的眼镜也祭了河神。杨培在追小雨的第一秒就损失了脚底的鞋子,所幸没有大伤口,但是本来穿得薄,此刻抖成了一个筛子。

CC走后,李白梨就是这次野外采样的负责人,这一过程中铁青着脸吓得不轻。两个当地向导大概是久久不见我们,也顺着河流找了过来,我猜他们大概觉得掉河里这事不可思议... 我和白梨给这两人支援了干衣服。整个事件中我虽然也有动作,但奇怪没有过多紧迫感,而为什么会没有紧迫感又更加地奇怪。既没有对河流的信任感认为它冲不到哪儿去,又没把握杨培一定会救上小雨,而是想都没想过... 在野外,眼睁睁看着一人掉河里,一人去救,最后救上来了,一切发生得像故事。我安慰小雨:这是人生难得的体验,不是每一个人出野外都会掉河里。又安慰白梨:野外什么状况都会出现,预料不到也控制不了。

昨天,我也许是高估了自己的腿长,也许是大意了前两天淌过大河,在一条1m宽,30cm深的小溪里翻了船,湿了右半身...

评论(4)
热度(3)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