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区遇见龙

最近很有意思,偶然接触到“龙”的话题,发现它广阔深远而不可逾越,简直有点绕不出来了,惹得同事说:“你好像尽问些神神鬼鬼的问题。”(其实我应该问社区和草场的😂)

在某一家做访谈,老奶奶突然说见过龙。我:#%*$&^…what…??
老奶奶的孙子热江翻译说,见过两次,一次是七八岁的时候,另一次是十四五岁的时候。
我:#%*$&^… 龙是什么颜色的?
热江问奶奶,答:青蓝色。
热江奶奶:它是从地上飞到天上去,这是好的。如果是从天上飞到地上,那就不好,有不好的事情要发生。
我还想追问,热江奶奶:太久了,一些太细的东西记不清了。
热江奶奶的同伴:见过龙,见过一次。

热江:我觉得没有妖怪。有龙,也有外星人!
热江是即将在玉树州上初一的小胖子。

次成达丁:当然有龙啊!要不怎么会有打雷?
我:…打雷是天上的云…
次成达丁:不是,云会叫吗?是龙在叫啊!
次成达丁:我最怕妖怪,熊来了我可以跑,妖怪来了我就是它的了,跑不掉。僧人可以看见妖怪、打妖怪,一般人是看不见的。
次成达丁18岁,带我去走围栏。当过四五年的和尚。

次成巴丁:龙有呗。打雷就是龙在叫。
我:你见过吗?
次成巴丁:我没见过,有人见过啊。
(翻出一段视频给我看,我看来那就是古装仙侠剧里的片头,视频上一条龙盘旋,最后飞进了瀑布后面的洞里……)
次成巴丁:你看!
我:这是谁拍的?
次成巴丁:不知道呗,反正是有人拍的。
索珍,次成巴丁的妹妹,语重心长:龙是真的啊。
次成巴丁和索珍,27岁和23岁,是我住的人家的孩子。

加公扎拉:我认为有龙的原因有三个。第一,这么多画、歌、故事里面都有龙的形象,说明一定有,如果没有的话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流传下来呢?第二,老人们说有龙,还有这样的传说,我自己有一次在措池见到一个龙洞,就跟传说中的一模一样,说明这是真的。第三,没有人证明得了没有龙。
扎拉是跟随了我们十几年的野外助理。

旦乡:龙和雪狮都是没有的。
旦乡是某乡的乡长。

牧民甲:龙是真的呗。

杨培:没有龙,但是有鬼魂和妖怪。有鬼火。
我:扎拉说他见过龙洞。
杨培:那,可能也有道理。
杨培是另一个野外助理的侄子,是公安。

(开夜车。漆黑一片,帐篷里的灯模模糊糊。我:哇,鬼火!
更尕:鬼火,是一个存在的东西。
扎拉开始念经……)



评论
热度(2)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