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春天

在一个春天,看了《四个春天》。起意看的时候,其实怀疑了一下,近2个小时的没有故事线的叙述,每天被碎片消磨的时间我会不会看不下去?

实际上我被陆庆屹感动了,也许是他们父母简单的生活态度,也许想到了我自己的家。今日弟离家去考试,是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我一边想生意到底忙到什么样子居然就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在毫无经验和认知的情况下出远门,一边想我爸的那句话“不怕丢,男子汉四海为家”。几十年前的时候,哪家孩子不是这么勇敢地闯荡出去的呢,虽然现在社会发达了,有些话有些观念到底过不过时呢?《春天》里的大姐是自小离家的,看起来很独立很乐观的一个人,怎么感觉这么像我自己呢?我想我爸会不会看到这部电影,他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会不会看到两个老人乐观的生活态度,看到老人在平淡的日子里爬山、歌唱,父亲拉二胡、写书法、听碟、看燕子、养蜂,母亲爱笑也爱唱歌、做裁缝、熏腊肠。他会不会看到,老人对子女的放手,儿女过完年离家的时候,该走就是要走的。他也会看到,庆屹是没有结婚的,母亲只会说你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挂念着。他会不会看到,庆伟乐观地生活着,在以往在现在总是笑着唱着,她始终想着回报父母却没想到结果是这样的,她竭尽全力了但是她的力量不大的...... 我想如果我有一天死了他们会不会知道我也尽力了,但是事情不会朝着大家希望的方向去走的。庆伟走了之后,老人还是要继续生活的,谁也不知道谁能撑到什么时候,可是能怎样呢?有生之年找到自己的生活乐趣吧。

我的父母毕竟还没有老。我想过几年他们会不会就知道儿女拴不住,他们总要自己找点乐趣,一天天的才不总是吁声叹气,生活无光。而那样的生活,不需要跟人攀比,不需要一流的物质,只是需要自己坐在家里,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生活是自己的。可是那个问题,到底解是什么呢?父母终究会有老的时候,不能自理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要求他有自己的乐趣,不要捆绑在儿女身上呢?要知道在我不能自理的时候,我是完全仰仗在他们身上的啊。可是他们老的时候,我们有能力把他们带在身边吗?我们三个人,有能力把两个老人带在身边吗?我的父母,也是来自农村,他们会想回归田园吗?我们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呢?24小时的照顾吗,优秀的基础设施服务吗?

评论(2)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