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扎

看《地球最后的夜晚》,我看到的是“挣扎”。

格里和我恰好在同一晚看了电影,于是顺理成章地讨论起来。她的反应却惊诧了我,她说,“看不下去,想走!”。尽管与我同看的小伙伴在影院也反应平平,馨浓甚至数次伸手来拿爆米花,在漆黑里发出窸窣的声音,在我看来也许是不够入神——但都不如格里有激烈的反对。

她说,叙事逻辑很跳跃,手法低级。全场最现实的片段是男女主被发现之后,在ktv里黑老大躬身含背地唱歌。全场最吸引人的片段,则是在山洞与小孩的遇见。一个苹果吃两分钟,不明所以;一个烟花镜头急转直下,拙劣而生硬。诚然,片子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触动,我甚至在快结束时才突然挤出两滴眼泪,但在与格里讨论的过程中,我反而因为与她的拮抗而更清晰了对于电影的理解。

我看到的都是挣扎,主人公们在底层,无力掌控自己驶向光明的未来,却依旧不甘心地做着这样或那样的抗争,哪怕只是留着些微的念想,不被别人看到但是自己看重着。在21世纪,万绮雯还念着会因为爱而旋转的房子,罗紘武还想着这个谎话连篇的人自己是那么沉默而深深地记挂着,而他疯疯癫癫的母亲,是受了什么苦而至于执着蜂蜜的甜。他们都是过着贫穷生活的小人物,所遭遇的事情既现实又公平——这是此类题材总是提醒我而又让我感到绝望的原因。你好像命运就这样了,站在泥地里,谁也帮不了你脱离这里,纵然有颗凤凰的心又怎么样呢,你竭尽全力往上一爬,最多是身上的泥点少了几颗,脚却还是陷在泥地里。但是,这样的你就只能安于一间小凤餐厅吗?就只能在冷飕飕的台球厅里忍受小流氓的调戏,等那不会到来的承诺吗?这样平凡的生活里,就不能滋生出幻想吗?这样的小人物,整日里想着柴米油盐才是正经,望着爱情和自由就是在企及不属于自己的奢侈吗?忘了自己姓甚名谁而做了这样愚蠢的幻想,可是姓甚名谁才配拥有这样的权利呢?

落泪的地方在罗紘武送别自己的母亲,转身吃起一个苹果。这穿插的也许是梦境也许是幻想。做梦,梦可能向你期望的地方而去,也可能向你逃避的地方而去;幻想,人有时候幻想事件中最离奇、最无头脑的部分。然而不论如何,构成这些的一定是你关心的东西。它不成型,你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和程度,也无法勾勒出具象的期待,所以它延伸成混乱、无厘头的样子。但这些思绪的逻辑就是,你关心着它,它就有了可乘之机。

你关心着它,但你无能为力。所以罗紘武以奇怪的方式送走了奇怪的母亲,转身吃起了苹果。如果可以,他也希望一直享受母爱吧,但母亲想要选择离开。如果这个瞬间是真实存在的,他能够决定母亲的去留,但此刻他有了宏观看待这件事情的能力,面对母亲的愿望,他什么也做不了了。所以你的挣扎,可能不改变任何结果。

然而就如罗紘武心有所念,我也是念着挣扎,才会看到挣扎。如果是一个心境美好的人来看,她可能会看到在废弃的小屋里,凯珍还是一心一意地相信着为爱旋转的房屋,在头发灰白的时候,罗紘武还是可以背出那违和却真能使房屋转动的咒语。


评论
热度(2)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