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影

“你的影子闪,进了我的心房。”——在九月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的《伪装者》快要看完了。习惯是看了什么东西,书或电影,都要在网路上搜一搜,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好久以前的时候,他们在说站CP,如今我想,可以站四角吗?他们也在说,官配和曼丽。曼丽像是月辉底下,细雪里的一枝梅花,月亮的光辉倾泻在花朵上,细雪纷纷扬扬,时针放慢了脚步。

剧本原设中,官配锦云或许是平淡、接地气的人物,梦想着一个和平家国的明台,或许需要一份低到地平线,淡到失去任何味道的安心。

所有的一切于曼丽都可以做到,锦云有的她都有,锦云没有的她也有,她也可以低到地平线,只不过——绝不会没有味道。这位有故事的女同学,妩媚,聪慧,狠绝,却又赤诚。她曾经品尝险恶和凄凉,并因此饱含仇恨,却又因为他们口中的“资质非凡”被救赎。她自私,傲慢,了无生迹,却又无时不刻不向往着自由和解脱。却如大姐所说,一看就是个好孩子,就连逃亡,都纤尘不染。后来她笑靥如花,姿态万千,娇嗔可爱,机敏果敢,又善解人意,冷静隐忍,你说她不能低到地面吗,她连忧伤都那么云淡风轻。那份“伟大”的事业里,所有的人都为家为国,所有的人看到疾苦和坚持,只有她——不要说服我一个自小辛酸,从未享受家国温情的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家国情怀,她为着的只有一个人,拥有的只是为这一个人而产生的善意。

唯一可以强扯的解释,是爱情的毫无章法。如果不强扯,如果没记错,曼丽的死是全剧明台与二位的接触中,仅有的背景音乐配《诉衷情》的场景。

就算是于曼丽,对王天风的情感依然不是感激爱戴,而几乎是无止境的畏惧。一直怀疑这个他们口口声声所说的“疯子”,除了训练时的冷面无情,到底疯在哪里?——直到死间计划浮出水面,把心爱的学生赔进去,把亲信多年的副官赔进去,甚至,把自己算计了进去。

松峰莉璃扮演的南田洋子,是一个意外关注上的角色。翠蔚:你喜欢南田的点在哪里?我:多聪敏狠劲,忠心耿耿的一个军人形象啊!

评论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