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的朋友

今晚的一通电话简直让我哭笑不得又茅塞顿开,来自一位奇特的朋友。不曾设想过我的一生身边会围绕有多少朋友,什么样的朋友——围绕在别人身边的,又会有些什么朋友?

这是一位具象的朋友,常常与我絮叨生活琐事,琐到我多半时候都不愿作答,既是因为懒,也是因为不知怎么回答。她的问题包括报错了考试,还要不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去拿下这个考试?因为语言时宜半被迫式地请人吃了一顿饭,吃得值还是不值?

我一向懒于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并不实际发生的情境,去模拟一个决定。不光是懒,也是因为认为自己得到的信息不够,不足以判断。但朋友既然说了,再懒也要尝试分出心力去设想。这个时候,我就发现从她的描述中我辨不清她在乎的是什么,是一个月的时间成本,一顿饭的金钱成本?起初,我以为她说了这么多是因为在乎一顿饭,但当我求证并盘算劝解的时候,她却说她不在乎...... 之所以说得多,是因为事情发生了,不用来说用来做什么呢?

天哪,真是奇怪的脑回路!

回想我们过去的交流,她会拿来说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不乏鸡毛蒜皮。她并不真正困扰于鸡毛蒜皮,却之所以有这么一堆噼里啪啦,是因为这些构成了生活。人的生活,就构筑于一个一个微小的时间节点,一顿一顿饱腹之餐。吃完一顿,就到下一顿,接着上床,睡觉,就到第二天。

我这段时间,常常想我到底要做什么?人们活着应该做什么?能做到什么?做不做,做成几分,还有多少意义?反正,人会死,地球会毁,环境拯救不了,人类社会的欲望无法遏制。问:“你真的没有想过你的下一步吗?”没有。我想过,但是想不清楚。

但是你,自小的目标是青史留名,长大以后的目标是生活舒适。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要买车;为了稳定的起居,要买房;为了还车贷房贷,要升职涨工资;为了涨工资,要努力考证,甚至换工作;这些都满足了,要出国游;条件更好一点的话,要在海南买第二套房,让冬天更舒服....... 一个一个小目标,就在眼前,排着队去实现。

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25岁的迷茫在你这里就是如此具体而实际?有时候我真羡慕你。

评论
热度(3)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