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庸碌

20180330 20:59 比利时老爷爷是个画家,为了能得到指点,5:47爬起来洗漱,出门去看黑颈鹤。是个大冷天,隆宝下着雪,这样的天气里黑颈鹤大概不会很活跃.... 以及,这么大冷天的架个望远镜都费劲,还画什么画哟.... 老爷爷真的很冷,拍了几张照片,表示今天不在外头画。黑颈鹤19,转而去巴塘找藏原羚和狼。

藏原羚30+,藏狐4,纵纹腹小鸮3,金雕1,棕背黑头鸫若干。其中2只纵纹腹小鸮都站在白塔上,一动不动,裘尼说旁边玛尼堆里应该有它的窝。

文成公主庙+裘尼家沟里的佛像。老爷爷拍了很多风吹经幡的视频,拍了煨桑的烟。在裘尼也参与过的佛像前,老爷爷说感到人很渺小。

一整天,都没有学成画。。。

20180324 09:45 昨日遭遇了word 存盘失败,整个人生黯淡无光。。。今早爬起来,生活还是要继续。。。

20180321 21:39 结古朵公园,我一直觉得它很破败,因为邻近工作站,去年去过很多次,每一次去都在吐槽这园林怎么能做得这么差,汉人工程队出工很次啊,还是条件所限只能这样了?想想也不能责怪更多,因为这里是高原,植被就应该是草原,难得的小山上,我也是见过它乱糟糟的原生灌木的。要在这里做一个像内地的公园,还真是强人所难,不实事求是了。

大约经过了一冬天的休整,汉人工程队趁着大家都离开玉树回家过年,把地铺了,栈道修了,树和花都塑了形,还搭了大棚,顺带清洁卫生也解决了——再回来看时,就觉得规整许多。能想象夏天的时候,这里一定会是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我已经连续来了两天,第一天看到鸲岩鹨,第二天加褐岩鹨、橙翅噪鹛、红嘴山鸦。干掉的沙棘,已经不能吸引初冬时候那么多的红尾鸲、朱雀了,事实上,这两天连一只红尾鸲或朱雀都没看着。几只岩鹨、橙翅噪鹛,都是在地上寻食。有点想念红尾鸲和朱雀们,我知道有些树芽已经悄悄地在蓄势了。

栈道很干净,两边都是灌木。我挑了一处坐下来,开始看书。没有风进来,只有阳光倾泻。看了一会儿,灌木里仿佛有扑棱棱的声音,赶紧掏出望远镜,但林子太密......  从扑棱的动静来看,是个大家伙,一定不是岩鹨了。要耐得住,即使看不到它,在林子里看会儿书,也是极好的——莫名转嫁到凉水,那是松涛,花鼠和黑啄木让我挂怀。

《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要承认我虽然一直好奇人类态度,自诩做了几年社区,但对于落到纸上的社会学理论,还是没什么天赋。认真地去看,有时难以理解为什么看起来顺理成章的事情中间要转那么多次分析,要归因,为什么归成这样,为什么中间要有3次跳板?如果不能敏锐的捕捉其间差别,很多看过也就只是看过了。我正心绪烦乱,隔着树枝仿佛看到小水渠对岸有鸟。于是从栈道收拾起来,找了一处林下钻到水边。是了,这就是今天的橙翅噪鹛,4只,轮流小心翼翼地喝水。橙翅噪鹛很喜感,胖乎乎的很可爱,颜色也不会很灰暗。

而除了橙翅噪鹛,另一桩惊喜是水渠里的小鱼苗。有好几簇,每一簇都密密麻麻的,虽没有密恐也被惊了一下。这水好像不是活水,大批量的小鱼不知是人放的还是天气暖和后自己生起来的。但我是深切地感受到了鱼们对岸上环境的敏感,我只一抬脚,它们就飞窜逃离,瞬间加速很奇妙。在阳光下,略微透明的是鱼,不透明但一样流畅的是鱼的影子,所以我看到多少条的游动,其实只有一半是鱼。这些鱼实在太小,无从辨认品种,似乎不是鲤,也不是鲫,难道这么大批量都是本地种?尽管水面就在我脚下,却不得不借助望远镜来看鱼。一大团鱼,让我真切地觉得,春天仿佛是在来了。

我蹲在水边,看了一会儿欢脱的鱼,脑子里并没有成型的问题,大约算虚度时光吧?梭罗为了论证人并不需要那么多东西,自己在湖边盖了一座房子,湖泊山川就足以构成生活。我在做的这许多事情,不算非做不可,却也锦上添花,所以在偷闲对着自然的时候,能有好奇,能去感受,能觉欣喜。

20180319 22:27 科研导师与人生导师的区别。

20180319 00:04 一直勉励自己10:30睡觉,晚到11:00也可,再不行11:30一定不要再拖了..... 再拖到00:00左右..... 

有的时候,就是有很激动的事让我明确地知道即使上了床也睡不着,比如今晚,脑子很活跃。但这样的时候不多,上一次是3月7、8号左右,在想速评指标和可执行方案,想了好多好多,包括细节是不是可落地,说出来能不能让人服气。一晚上脑子想得行云流水,好不畅快,也不知道究竟几点才睡。

这一次,是找到一篇好文献,兴奋到睡不着,索性就不睡了,但眼睛已经在累。 这个状态,似乎不错?

20180318 17:46 这个三月啊,李敖。

20180317 9:43 晨起有山岚,记之。

评论
热度(1)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