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东

对于近代史渣来说,《无问西东》有着巨大的信息量,幸好我断断续续瞄过几眼人家的推送。也幸好,作为一个文艺敏感的人,起码在叙述和情感表达上我还是没有障碍。

《无问西东》讲述了四个时代背景下,青年人如何根据社会反应做出自己的选择。无一不是逆流。不管情感、喜好或坚持,都要基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固然很好,我也喜欢当逆流,但不由浮出一个问题来,逆流才有故事,or 逆流的故事更宝贵?逆流与顺流的差,意味的是什么?

西南联大的故事几乎赚足了泪水,相比之下张震或只能称寡淡。在为张震“平反”的过程中,总结出来两个故事本身在表现形式上就不是一个量级,尽管都深谙克制之道,但战争时代不得不外放的轰炸和苦难的场面,通过眼睛所造成的冲击力必定是远远高过类似商界这样背后无声的波澜。感官,赢了思索。强烈的感官刺激到大脑分析,只有一个过程;弱感官刺激借由思索去判断,增加了一个过程,而且要求有捕捉微弱讯号的敏锐。趋势是,懒会赢了勤,简会赢过繁。似乎,我们的思想的确在向着简化,甚至繁复的工艺都要标榜“复古”。但我惊讶地看到,像程宇这类角色,他们的思索仿佛天生而来,而我却为我的后天获得沾沾自喜。不知,这是不是帝都人民在氛围上赢我们的地方?

对我而言,整部电影的重量级单词大约在“真实”。

吴岭澜与梅贻琦的那一段,如沐春风——话说到心坎里,给你勇气,大抵如此。于我而言,真实就是没有读者,没有读者,没有读者。读者是一个须被斩断的包袱。也许有一天,需要去看怎么讲会让思想得到更好的传播,但在那之前自己需要独立而坚定,切勿因外界要求而被挤压变形。一个人写文字,首先要真实,就如同一部电影,不管别人能看出来什么,你首先自己别忘了想讲的是什么。

评论
热度(1)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