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太短,欲望太多

        近日,发现自己似乎也迈向了“才华配不上野心”?向来知道我骨骼平凡,从来矜以自持,却还是被这花花世界诱惑了......

        这个转变大约是从4年前萌芽,2年前加剧,如今确诊。

        4年以前,我的心神还很专一,或称为“目的性”很强。就读于动物学院,却坚决不喜欢动物,转而迷恋复杂的人类,他们脑子里在想什么,为什么这么想,会表现出什么样子?他们的想法,和自然怎么发生联系?如果改变一下,自然又会怎么变化,人会如何反应?类似于此,我在台湾国家公园做了一个小调查,看志工的参与动机、满意度和组织承诺。整个过程异乎寻常地顺利,以至于我对人之态度的好奇肆无忌惮地发展了。于是上研究生,依然目的纯洁地要做社区,自始至终物种连一秒都没有在我的脑海里出现过...... 

        同期,我的师兄师姐们在做花鼠、黑啄木、螽斯、骨顶鸡,我的同学在做丹顶鹤、大熊猫、东北虎。感谢他们,我开始跟着上山看动物,眼里终于有了小虫小鸟小兽。不过这时候,我依然是个比打酱油还打酱油的。

        临近毕业时,我去实习做科普编辑,基本工作是对着一堆鸟类名录和图片,而我当时是鸟盲(现在长进为0.01)。作为一个从小晕望远镜和显微镜,一直反思是不是学错了文理科的人,认为自己对鸟没有兴趣大概也算正常...... 然而一个月跟 excel 和 jpg 的奋斗,大约是把打酱油时候的窗户纸撕开了一个更大的口子,我居然能藉由鸟类,开始看得进硬科学的内容。

        最终没有去北京,到南京筹建动物园,最大的区别是鸟类名录换成动物名录,顺带包含一点点园林和建模。继续跟 excel 和 jpg 做斗争的时候,那些曾经没有好感的动物,在百度关网页之前我居然也愿意多看两眼。闲暇时,想起学校里的事情居然觉得很宝贵,自此不光对动物,对大部分信息都来者不拒。

        怀揣着任性最后到达青藏高原,做草原和放牧。最近的几个月里,我沉浸并享受于自己全身心处理问题的状态,同时也小窃喜地发现,我关心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多了!这些事情包括草原的各条支路下线,也包括草原以外的内容。遇到一个人,我也会惯用那一套问题,你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发现了什么,有什么问题?得到的回答或新知,有时候能理解,有时候觉得很遥远,但无一例外都是有趣的。若有可能,甚至事无巨细都想知道,仿佛自己也经历了一般,一个人生两个长,来弥补短暂得可怜的时间。他的兴趣、她的兴趣、他们的兴趣,都是我的兴趣,我都想了解,都想解决,可一天只有24小时,其中8小时还要用来睡觉...... 最近一次去到森林,那是我之前选择性看不见的世界,一棵松树是一个宝库,一朵蘑菇是一种策略,一只鸟很有意思,一只鼠、一只兽都很有看点,而这整个系统,就更奇妙。值得探索、可以探索的事情简直不要太多,但我只有一个我......

        想做的太多,能力太浅,时间太少。我终于有了野心,就算这野心十分宽泛,起码意味着我对世界感知能力的上升呀!

        广泛的兴趣会增加宽度,但多半会妨碍深度,那么骨骼无奇的人,是要体验还是累积? 早前,我并不能意识到对于普通人来说,兼顾体验和累积是 real 奢侈。

        有一位体验型人才,她说人生不长,想做的事就去做,计较经历,而不计较金钱。当时不能完全理解......

        另一个人说,人一生若能做好两三件事,也属不易了。当时也不信......


 

评论
热度(4)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