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一个孩子,可能很美好,也可能很脆弱。

很长时间以来,看到的格里都是美好,差点忘了,她也有崩塌的脆弱。当她第四个电话打来时,感谢我接到了,我有一个突出的毛病是出门在外总听不见电话。

听格里的诉说,直感到既痛心又无奈,像当初的自己又傻又倔,把一切事情怪责在自己头上,末了不知所措。即使这个世界真如那么残酷,还一次又一次地催眠自己,为他们说好话。终于这个你构建的理想世界崩塌了,却没有一个人来帮你,只有你自己站在废墟上,不知道怎么重建,眼泪都压不下去那些飘起的硝尘。可是,you deserve it. 你自己选择的所谓善良,无视残忍,蒙蔽自己。

这个进程差不多比我晚了一两年,我不止一次地说,那些始末我都不愿意去回忆,早已不想去分析原因,追究对错,只想快快过吧,把难受都忘掉。其实我知道,我还没有释怀。

盲目的天真不是指向美好,不把自己考虑在内的善良也无异于耍流氓,自以为的高尚和无私——亲爱的承认吧,那是源于我们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事先给自己套上的一层枷锁。晓航在三四年前就知道,学会如何爱自己,因它是比爱别人更深的一门学问,我们却非要撞了南墙,伴随着疼痛和哭泣才能领会。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与生俱来就有把自己当作成人个体的本事,还是我们的成长环境导致了这部分素质的缺失?

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好像一个生态系统,永远在进化,永远在探寻反应的方式。眼下我们要承认失败,接受不完美的世界,因为那是已经隐瞒不了的事实。我们要求变,求让自己跳脱泥淖,飞向更好和更愉快,为此我们要像蛹一样,咬破舒适,舍得自己。

也许,等到不那么脆弱而依然能够保持美好的时候,孩子就是成长了。

评论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