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么么哒

 今天看完了《阿弥陀佛么么哒》,我如果是个跟得上时代乐于学习不盲目排斥不夜郎自大的人,我应该早就看完的。

这是我看大冰的第一本书,与想象中并不一样。首先,封面是一个穿袈裟带佛珠的小孩童,凭什么放这样的封面,搞噱头拔高标榜出尘脱俗么?其次,书名不伦不类,你以为你是大发明家搞创新搞嫁接么?——当然,这些都是在我翻开封页以前。

翻开封页后,我看到了一些好像很智慧又很冷静的话,又看到一些好像很疯狂很热切的叙述,也还有一些好似世界与我无关你们别来烦我的冷面无情,和一些我们要好好善良好好去爱我会因此而感激的谦卑。那12个看起来有趣,好像可以拿去丰富人生谈资进而无限装逼的故事,让读者看到更多的是苦难,是挫折,是坚持的勇气,是如初的信念,是美好的善良。所以,看大冰的书,你或许真的会更勇敢,更随心所欲——因为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你梦想中的生活,你也可以有众多选择,假如你放弃去选择多样性,就等于放弃了不可捉摸的世界——除非你真的能变成一个安分的人,否则你就会悔恨,悔恨当年的无作为。

第一次听说大冰,其实是从西藏回来后,素来喜爱的老师对我说。不过我们的西藏可不是什么文艺的旅行,虽然其中也少不了“文艺”和“旅行”——几乎一个月,我们行走于藏东南的自然保护区,在民居或田野里做社区调查,藏民热情而善良,小团队像是宇宙浩瀚中几个灵魂抱成了团,时光美得不像话。我们在这里生出诸多的、不同的感悟,当然也有共同的点,譬如对这短暂状态无法言说的眷恋,对那许多截然不同生活着的人们和他们生活方式的xxx(无法言说),对自己处在某一种轨迹而没有卷入其他轨迹的xxx(无法言说),我发现无法言说是一种常态的痛苦。除了这一次西藏,我还有其他不短不长的野(吃)地(喝)调(游)研(玩)经历,走走停停的节奏竟静悄悄占领了我的心,从未想过会向往一种旅行的生活,却好像早已习惯。所以当我从西藏回到学校,一段时间里总是恍惚,这是哪里呢,我怎么在这呢,我的身边,难道不是应该有煨桑的香气和朝拜的人们吗?我怅然若失... ... 忧伤和止不住飘远的思绪,或许可以被归结为成长的烦恼。于是老师说,去看看大冰的书吧——在他的眼里,我有诸多无谓的烦恼。

我不知道,他只是单纯想治愈我,或也曾如我一般想过。我当时并没有听话。

今日,时间过去一年多。我在想有些事,如果当时做了该多好,而如果当时没做,以后也不必做了。

评论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