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

接连在豆瓣上看到好几部最近也刷过的电影,还是写写吧,不然也就是浮光掠影,看完就忘了。

《七月与安生》。我没有看过安妮宝贝的书,知道她的时候,起初是鄙夷,而后是害怕、抗拒。我的毛病之一,就是擅长在真实体会前通过一个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印象”去拒绝。

跟小五打车过去,还是晚了十分钟,这十分钟被我拿来当做某种借口。私下也认为,一起看的人,不应该是小五。七月和安生是互爱互怜,又互有保留和忌惮的一对,又或者,七月才是。安生从来都是深深爱着的。

译成soulmate,突然就不知道自己懂不懂这个词了,于是去查,查完果然困惑,是互同呢,还是互补呢?就好像空穴来风这样的成语。七月和安生的关系,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照向不同的前方,互为拼命追求的另一个自己,眼见着另一个可能性离自己越来越远。七月在安稳里,羡慕着安生的洒脱,却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绝不肯放弃眼前的。安生在动荡里,从不直面七月能够轻松拥有的安稳,却知道自己的确时刻渴望着,刻意的追求往往会求之不得。

“你算得真清楚。”“你算得不清楚吗?”... ...“你算得才清楚。”——诚实地说,我也是个会计算的人。“计算”这件事,你在做的时候这么小心翼翼,显得这么小气、可怜,但你要不计算,又害怕自己像个傻子一样。反正计算的人,总是愚蠢。

安生追赶的家和归宿,最后接二连三地破灭,七月也不再能怀抱她长久以来委曲求全护着的爱情。安生毫不费劲就能俘获男人,她却始终留不住一个家明,尤其,家明不能坦然与自己结婚生子的理由,还是安生。我以为,七月在婚礼前放走家明的原因,不是她想通了要去追寻像安生一样的自由,而是害怕成为一个仍然得不到家明的自己。所谓的勇敢都不是勇敢,只是迫不得已——安生又何尝不是呢?

安生走着走着,停了下来,穿起了安静的蓝色,换七月换上了热烈的红。

曾小心梦想的东西,安生向安稳,七月向自由,原来不必非要找一个男人才能实现,自己就可以了。家明可以是任何一个人,但安生或七月是不能被替代的。

评论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