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得的体验 · 二

关于上午的遭遇,阿霞说,是她疲于工作时的一丝动力,写了长文来阐述自己的内心活动。这于我是莫大的鼓励,也令我差一点泪目。从未想过,若有万一,能打动人,能抚慰人,能使人勇敢——简直超过我所能期盼的人生意义,可遇而不可求。建哥都开始写书了,我这睡了几个月的小号,也该醒醒,不然不如死去。

事情是这样的,今早观鸟,出发前就有星星小雪,不以为意。目的地是勒巴沟,这是一条流进通天河的小沟,因山玛尼、水玛尼、风玛尼而闻名。我们计划的路线是通天河边进,文成公主庙出来。在通天河边看到一种不能鉴别的鸭,还有花彩雀莺,对于想学观鸟的鸟盲来说,这只花彩雀莺真是有鼓舞我前进的功劳。但接下来一路山水玛尼,林子很密,鸟儿便只能闻声,不能寻踪...... 好不容易追到一只橙翅噪鹛,也很漂亮。

观鸟告一段落,山水玛尼也已经走尽,路过了村子,便要往文成公主庙的风玛尼而去了。事实上,通天河边下车后,风雪就大了起来,眼看它沙丘黄,沙脊白,沙丘白。嘚嘚瑟瑟并兴高采烈着开进了山里,路面已经全部被覆盖,目之所及除了峭楞楞的黑枝就是白雪,然而我们依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问题。及至走出林子,走过村落。车内谈笑风生,然而几秒钟之内只见车子偏离了马路中心线,直直向路上方撞去!这一刹那我想着车速还不快,应该不会撞上,即使撞上也不会力量很大...... 果然没有撞上,因为千钧一发之际,车子突然360°大转弯,整个调了一个个儿,然后停住了。我正想着,白玛怎么了?回过神来,雪地太滑,漂移了!

一车人直接笑开了。雨哈是工作站站长,带着志愿者们正准备勒巴沟出去后直奔昂赛,这一下,前路是不能走了...... 但是,后路还可以啊。漂移好巧不巧,直接对着往回开的方向,于是,想也不用想,愉快地原路返回吧。

这一车人叽叽喳喳,笑个不停,有趣,新奇,刺激,唯独没有害怕。却没开多远,还没进林子,只见几秒钟内车又失控往沟里滑去...... 这次,力量果然不大,右前轮侧进沟里,左后轮悬空。一车人也许楞了几秒,又叽叽喳喳笑着下来推车。5个人,5秒钟,就让车倒回了路面上。开车的开车,发朋友圈的发朋友圈,人生难得的体验就这样轻松淡定地过去了。

我的朋友圈,评论大概分为两种,一是“生活丰富多彩”,一是“没上防滑链吗?”生活的确丰富多彩,若不是来到高原做保护,我是坚决没有这些体验机会的,也许在哪里找个安生的工作,按部就班一生。很多人依然会问我工资,问我以后怎么办,我的爸爸妈妈也在这一行列。我说,你看世界这么大,做什么工作的都有,过什么生活的也都有,打眼瞧过去,哪一种都不赖。我现在过的是其中一种,只为自己过起来开心,在短暂的时间里追逐自己的志向,倾我所能去浇灌。过去专业累积所赐予我的,那些眼见耳听让我灵光一闪的,我不想放弃,却想让它尽量走远。最后有幸不沦为吃瓜群众,也算功德一件。

评论
热度(2)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