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嗨森

20170912 13:41 回家!回家!回家!

20170917 10:04 昨夜微风凉,在点点星光下回到老家。玉梅嫂和伯母闲坐家常,灯欲睡,人昏昏。这快速变迁的小山湾里,他们是仅存的没有外迁而相依为伴的几户了,昔日的小心思早化作丝丝入骨的亲切。房屋变了,生活却没变,收玉米,晒稻谷,为蛇虫发愁,为故人的生老病死谓叹。生活就在她们嘴边的琐碎里细细铺开,散发热气。

母亲不时插上两句,哪家的谁谁,娶妻了吗,最近怎么样?对话里的名字我都已不熟悉,只偶尔听到小时与玉梅嫂相处的旧事。我坐在椅子上,看星微,听虫声,听她们话语里的温度和情绪。忆得小时候,星仿佛更亮。如今凉风在耳,也是甚好。五只小狗绕在脚边,偶尔吠上两声,为静夜增添一丝热闹。在孙儿们都送走之后,伯父养了它们,当做房前屋后的陪伴。

伯父与家治哥在房内看武林风。家治哥是玉梅嫂的丈夫,二人辈分是我兄嫂,年龄与大伯无二。早年口角争端,今日能由衷互赞,定点组队看电视,也因再无他人可伴。

哪里不是生活,哪里不是景象。我现在,只想做个家庭主妇。

夜里微风凉,星斗下飞驰而去。

评论

© 黄花 | Powered by LOFTER